English

丹江口水库迈向国家级风景区

2000-03-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崔志坚 新华社记者 李丽静 我有话说

本报讯河南省淅川县日前与7家单位正式签订了开发协议,已纳入河南省十大旅游精品和重点生态旅游路线的丹江口水库风景区近期将加快旅游资源深度开发,建成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兴建于60年代的丹江口水库,位于伏牛山和秦岭余脉交接处,水域面积400平方公里,是亚洲第一大淡水湖,贯穿河南省淅川县全境。这里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兼有亚热带与暖温带独特的自然景观,植被覆盖率达48%,有国家级重点保护动物13种,省级重点保护动物58种。淅川县是楚文化的发祥地和楚国第一个都城所在地,目前已发现春秋时期楚国的古城址13处,古墓群5000座,出土文物2000多件,在这里出土的铜禁将我国熔模铸造工艺的历史提前了2000多年。库区上游的荆关镇有我国北方13个省市唯一保存完整的清代五里长街、山陕会馆、法海寺等古建筑,下游保存有河南省最完好的唐代壁画。

近几年,淅川县相继拓宽了8条旅游公路,新建和改造了8个码头,建成了3个星级宾馆和移动电话通讯网,接待了大批省内外游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